精彩推荐:青光眼 白内障 近视 远视 散光 斜视弱视 角膜溃疡 角膜炎 沙眼 眼外伤 更多疾病
大众频道
专业频道
时尚频道
互动频道
疾 病 | 保 健 | 爱眼动态 | 名医名院
知 识 | 美 食 | 自检自测 | 爱眼纪事
资 讯 | 临 床 | 学 术 | 文 献
图 谱 | 医 患 | 继 教 | 家 园
五官之美 | 整 形 | 美 容
眼镜一族 | 妆 容 | 图 库
眼科在线 | 预留位置
眼科知道 | 在线咨询
  当前位置: 中华眼科在线 >> 大众频道 >> 爱眼向导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糖尿病患者要警惕眼部并发症

http://www.cnophol.com 2008-8-15 10:58:30 中华眼科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可影响人体多脏器和多系统的代谢紊乱综合征。我国糖尿病发病率近年有明显增加趋势,已从小于3%的低发病率国家,迅速跨入世界糖尿病中等发病率国家的行列。4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明显上升,50~70岁之间发病率达到高峰,几乎每增加10 岁,发病率就增加1%,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约5000万左右。本病病机复杂,并发症多,涉及医学多个学科。糖尿病已成为仅次于恶性肿瘤和心血管疾病之后的第三大健康杀手。糖尿病的常见眼部并发症有:

     1.结膜 睑裂部球结膜上有深红色小点状微血管瘤,静脉迂曲、囊样扩张,血柱不均匀,毛细血管呈螺旋状。

     2.角膜 角膜知觉减退。

     3.虹膜 糖尿病晚期及青少年性糖尿病患者,因组织缺氧,虹膜表面特别是瞳孔缘处有新生血管,虹膜发生红变,影响房水排出,继发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有的可伴有虹膜睫状体炎。

     4.晶状体 高血糖可使晶状体纤维肿胀变性,晶状体开始时在前、后囊下的皮质区出现无数分散的、灰白或雪花样或点状混浊。进一步发展,晶状体可在数天、数周或数月内全混浊。

     5.视网膜 糖尿病病程在5年以下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为28%;6~10 年者为36.4% ;11~15年者为58%;15年以上者为72.7%。初期可无眼部自觉症状,病情发展可出现视力下降,视网膜有微血管瘤、出血、渗出。小血管破裂,出血进入玻璃体内,量少则眼前有黑影,大量出血进入玻璃体内时视力可严重下降,甚至仅存光感。出血机化后牵拉视网膜可引起继发性视网膜脱离。

      6.眼部神经 糖尿病可引起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眼外肌麻痹、调节障碍及视神经萎缩。

       7.屈光不正 血糖升高可引起房水渗透压降低,房水渗入晶状体内,晶状体屈光度发生改变而成近视。当血糖降低时房水渗透压升高,晶状体内水分外渗,形成相对的远视。

       有糖尿病的患者,应控制好血糖。出现视物模糊,眼胀、眼前黑影、双眼复视,应及时到眼科就诊,特别是发病超过5年以上的患者,应定期到医院检查眼底,发现眼部并发症及时治疗。

       来源:雅虎

(责编:xhhdm)

下一条: 没有了
更多关于(眼睛,中华眼科在线,视力,眼部,糖尿病眼部并发症)的信息
  热门图文

奥运月5大超人气媚妆

最适合看奥运的眼镜时

时尚MM配镜百搭技巧

火辣热烈的奥运加油妆
  健康新看点
  健康多视点
  图话健康

Copyright © 2007 中华眼科在线 网站备案序列号: 京ICP备08009675号
本网站由五景药业主办 北京金鼎盛世医学传媒机构负责运营 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服务电话:010-63330565 服务邮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