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推荐:青光眼 白内障 近视 远视 散光 斜视弱视 角膜溃疡 角膜炎 沙眼 眼外伤 更多疾病
大众频道
专业频道
时尚频道
互动频道
疾 病 | 保 健 | 爱眼动态 | 名医名院
知 识 | 美 食 | 自检自测 | 爱眼纪事
资 讯 | 临 床 | 学 术 | 文 献
图 谱 | 医 患 | 继 教 | 家 园
五官之美 | 整 形 | 美 容
眼镜一族 | 妆 容 | 图 库
眼科在线 | 预留位置
眼科知道 | 在线咨询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中华眼科在线 → 大众频道 → 验光配镜 → 验光知识 → 正文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孩子配眼镜几种验光方法

http://www.cnophol.com 2009-4-3 15:06:28 中华眼科在线

    中华眼科在线专家提醒近视患者,在验光配镜时一定要看其是否按照这些步骤进行的,如果有缩水,就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验光,以免为图一时方便,而伤害宝贵的眼睛。

    正确的验光程序:

  1.建病历。医生耐心解答患者咨询的问题,并为患者建立病历,以便下次复查时查阅上次病史。

  2.询问病史。眼睛和全身的疾病都可以影响到眼睛的屈光状态,了解患者眼睛及全身以往的健康状况、治疗情况,是验光配镜的第一步。

  3.眼部健康检查。检查患者有无引起屈光不正的其他眼科疾患,是进行准确验光配镜的前提。通过用裂隙灯显微镜、眼压计、眼底镜等进行一般眼科检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眼病。如有必要还需进行特殊眼科检查。

  4.眼部屈光状态和角膜曲率检查。通过电脑验光、检影验光等客观检查和综合验光仪检查、插片验光等主观检查相结合进行屈光检查,是验光配镜最关键的一步。特别强调的是,青少年验光必须散瞳,除检查验光度数外,必须检查双眼眼位、调节力、双眼单视功能等,并进行双眼调节平衡。

  5.试戴镜片。医师根据检查结果及患者要求,让患者试戴相应的镜片,检查患者配戴镜片的情况,作相应调整,确定适合患者的镜片参数。

  6.处方镜片。验光专业人员经与患者双方确认后,为患者处方所需镜片品牌、类型、屈光度及相关参数,并记录于病历卡中。

  7.定期复查。验配后医生还会叮嘱患者定期检查,发现问题随时解决,才能保证健康、安全地配戴眼镜,如有不适随时请专业医师帮助解决。

    主观验光的方法如下:

  (1)视力检查、分析判断屈光性质法:先查远视力,然后再查近视力,远、近视力的检查有不同的临床意义。远视力好只能说明是中心视力良好,并不能排除屈光不正、调节异常或某些眼病;如果近视力好,远视力差,除近视外很可能无其它眼病。因此,对远视力和近视力的分析,能初步判断被检查眼有无屈光不正,或判断出是哪神屈光不正,以及有无眼病等。

  (2)镜片矫正法:根据患者的视力,将镜片放在被检眼前进行视力矫正,以主观视力进步的情况,确定最适宜矫正镜片的度数,故称镜片矫正法。可分别用远视镜片、近视镜片、散光镜片以及老视镜片等进行矫正。

  (3)交叉柱镜及散光矫正器验光:交叉柱镜是一混合柱镜片,在互相直交的两个子午线上,力量相等,符号相反,校正柱镜片的力量和校正柱镜片轴向。

  散光矫正器为任意变换度数的交叉柱镜,可测试近视、远视、散光及轴向。

  (4)散光表检查法:是主观检查有无散光和判断散光的轴向位置的一种简便验光方法。

  (5)云雾法屈光检查:在被检眼前加一较强的凸球镜片(+3.00D~+4.00D),使被检眼的睫状肌呈休息状态,被检眼变成暂时性的近视,远视力模糊,如在云雾之中,故称云雾法。由于被检眼的睫状肌处于休息状态,进而过到静止时验光的结果。此法对不能进行散瞳验光,如青光眼患者最为适合。

  (6)针孔片及裂隙片检查法:针孔片是中间有一直径为1毫米圆孔的圆形黑色金属片,根据针孔成像原理,可判断视力减退是由屈光不正引起的还是由眼病引起的。当针孔对准视线,视力能提高时,被检眼必有屈光不正;如在针孔镜下,视力仍无改善,则表明被眼有损害视力的眼病。

  裂隙片为中间长25毫米,宽2毫米的裂隙黑色圆片,对于低视力又不能作出满意检影验光的患者,可用此法检查。

  (7)二色试验法:红、绿二色试验法是应用于屈光检查的方法。将黑色视标绘在红色和绿色的背景上作为视标进行检查,是根据眼生理光学缺陷----色像差而设计的,进行屈光不正的判断。

  (8)针影检影法:检查屈光不正时,可交替遮盖一小孔片,被检查者注意观察,出现交叉复视为远视,同侧复视为近视,检查散光时,将小孔片转动找出两条子午线上的屈光力量。

  (9)激光散斑图法:用激光散斑图检查屈光不正,方法较简单,由被检者判断运动的方向,回答是顺动或逆动,便可确定屈光状态。幼儿及文化低的患者亦可应用此法。


    来源:中华眼科在线

(责编:zhanghui)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下一条信息: 没有了
  • 更多关于(眼睛,中华眼科在线,孩子,配眼镜,验光,眼镜)的信息
      热门图文

    击破黑眼圈和干纹4大法

    魅力眼妆“眼”绎“睛

    扮俏完美双睫 简单刷出

    秘黑线条如何打造
      健康新看点
      健康多视点
      图话健康

    Copyright © 2007 中华眼科在线 网站备案序列号: 京ICP备08009675号
    本网站由五景药业主办 北京金鼎盛世医学传媒机构负责运营 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服务电话:010-63330565 服务邮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