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推荐:青光眼 白内障 近视 远视 散光 斜视弱视 角膜溃疡 角膜炎 沙眼 眼外伤 更多疾病
大众频道
专业频道
时尚频道
互动频道
疾 病 | 保 健 | 爱眼动态 | 名医名院
知 识 | 美 食 | 自检自测 | 爱眼纪事
资 讯 | 临 床 | 学 术 | 文 献
图 谱 | 医 患 | 继 教 | 家 园
五官之美 | 整 形 | 美 容
眼镜一族 | 妆 容 | 图 库
眼科在线 | 预留位置
眼科知道 | 在线咨询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中华眼科在线 → 大众频道 → 眼睛保健 → 幼儿眼保健 → 正文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四五岁的近视宝宝现在越来越多

http://www.cnophol.com 2013-3-22 11:14:47 中华眼科在线

  玩电子产品四岁就近视了跃跃的妈妈说起跃跃的情况就懊悔不已。跃跃小时候在爷爷奶奶家,养成了看电视的习惯,每天看电视的时间超过两个小时。两年前,两岁多的跃跃回到爸爸妈妈身边后,又迷上了电子产品,爸爸妈妈的手机是他最好的游戏机,iPad也不离手,爸爸妈妈还专门下了很多早教软件给跃跃玩。前不久,妈妈发现跃跃总是搬个凳子凑到电视机前看电视,才想着孩子的眼睛是不是看坏了。她带跃跃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跃跃的视力只有0.7左右,而这个年龄段,正常的视力应该在1.0左右。

  玩手机电脑学琴阅读都可能导致近视医生说像跃跃这样的孩子不少。以前一般是到小学才会发现孩子近视,现在学龄前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这无疑跟孩子过多使用电子产品有关。电视机、手机、电脑等电子屏幕本身就是光源,眼睛直视很容易疲劳,同时艳丽的屏幕色彩还促使眼睛不断进行调节,导致近视。

  除了电子产品,医生认为,过早进行亲子阅读、学琴等也是损伤孩子视力的原因。阅读可能伤眼,这点大家都知道,学琴为什么也会伤眼呢?练钢琴、古筝时,孩子需要高度集中精神,眼睛必须盯着乐谱或者琴键,是典型的近距离用眼活动,眼睛高度紧张,所以一不注意,小小琴童的视力就会下降。

  六七岁前近视不容易发现要注意这些不良信号“我家的孩子平时也会玩一下我们的手机,不知道视力会不会有问题?”很多爸爸妈妈担心孩子的视力,可是,学龄前的孩子常常不能准确描述自己是否能够看清物体。

  “孩子说不清楚,等到家长发现,带到医院时,往往视力已经下降得比较厉害了。”医生说。想掌握孩子视力的情况,首先还得知道孩子视力发育的大致时间表。

  刚出生的宝宝,对光会有反应,出生后1个月内,注视物体时间逐渐延长。1岁后,喜欢看图书,能区别物体,会模仿动作。6岁时视觉达到成人水平,但立体视功能要到9岁才达到正常。

  孩子在六七岁之前,用眼过度会导致近视,但是家长不注意就很难发现。如果孩子经常出现眨眼睛、喜欢用手揉眼睛、眯着眼睛看东西、不自觉走到电视机跟前看电视等表现,那就是不良信号了,要赶紧带孩子上医院检查并且改变用眼习惯。其实,出现这些不良信号时一般孩子已经近视了。

  医生的建议是在孩子5周岁之前尽量少做甚至不做近距离用眼的活动。如果一定需要练琴或者看书等,也必须在持续40分钟后就让眼睛休息五六分钟,闭目养神或者远眺都可以。另外,医生提醒平时饮食太甜,会让孩子更容易得近视。

来源:中华眼科网 (责编:xhhdm)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下一条信息: 没有了
  • 更多关于(宝宝,眼睛)的信息
      热门图文

    做完眼袋多久会恢复

    中医教你从里到外的解

    彻底祛眼袋,手术与非

    舒压按摩5步骤 回復年
      健康新看点
    ad推广
      健康多视点
      图话健康
    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华夏近视网39健康网眼病新浪福建健康21世纪药店网眼科时讯中华网健康频道国家健康网医脉通眼科中国风湿网眼科英才网
    可可女性网新浪厦门健康合肥爱尔眼科蓝莓眼科网中国眼科网39五官科中华碑林医学网整形美容爱尔英智眼科中国眼网

    Copyright © 2007 中华眼科在线 网站备案序列号: 京ICP备08009675号
    本网站由五景药业主办 北京金鼎盛世医学传媒机构负责运营 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服务电话:010-63330565 服务邮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