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推荐:青光眼 白内障 近视 远视 散光 斜视弱视 角膜溃疡 角膜炎 沙眼 眼外伤 更多疾病
大众频道
专业频道
时尚频道
互动频道
疾 病 | 保 健 | 爱眼动态 | 名医名院
知 识 | 美 食 | 自检自测 | 爱眼纪事
资 讯 | 临 床 | 学 术 | 文 献
图 谱 | 医 患 | 继 教 | 家 园
五官之美 | 整 形 | 美 容
眼镜一族 | 妆 容 | 图 库
眼科在线 | 预留位置
眼科知道 | 在线咨询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中华眼科在线 → 大众频道 → 眼睛文学 → 正文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有害的“用眼法”

http://www.cnophol.com 2013-2-20 15:31:23 中华眼科在线

  有时想想,汉语的一些语言真的好形象、好深刻。形象得让你一听就明白;深刻得让你半天可能也弄不懂它的含义。这其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属典型的一句。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比喻对应该阻止的事情佯装没看见而姑息纵容。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别说“闭一只眼”,两只都闭上也无关紧要。可有些事情就不行,比如对关乎社会民生、百姓利益、道义纲常、法律纪律的事,我们的党员干部倘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问题可就大了。这样的“用眼法”,有害无益,必须纠正。

  可如此“用眼法”而今却行其有道,甚至被一些党员干部奉作为人处世的宝典。

  君不见,有些部门乱摊派、乱收费,有关责任人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些地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超生现象严重,有关人员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些党员干部生活作风不够检点,上级领导却觉得这是“小节”,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为什么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莫非因为视觉疲劳,抽点儿空闲闭目养神?要不像木匠吊线那样,为了对目标瞄得更准?都非也。真正原因在于身处两难境地:有人违反原则、违背规章,而维护原则、纠正违规又是自己的职责所在,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不管吧,显然尸位素餐,占着茅坑不拉屎,严重失职渎职;管吧,明摆着得罪人,甚至得罪上司,以后关系怎么处。权衡来权衡去,便只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既管了,又不真管;既看上去履行了职责,又没有让被管者吃亏;既闹了个坚持原则,又没得罪人,岂不两全其美!

  惯于这种“用眼法”之人,“睁”的那只眼,不光用来观察违规违纪的都是些什么人,以决定“闭眼”该“闭”到什么程度,这叫“知己知彼”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还用于给领导看,该讲话讲话、该发文发文、该检查检查,样样不落,需应付的都应付到,一旦有何不测,出了毛病,也好对上交代,推脱责任。而“闭”的那只眼,则专门用来对付一些棘手问题和违规违章者。明明能看得清清楚楚,却故意视而不见,甚至装傻充愣:有问题错误吗?违章违纪了吗?触犯法律了吗?我怎么没看见。通报?上报?处罚?看都没看见,通报什么、上报什么,又处罚谁呢?不知者不怪么。这随时都可能“闭上”的眼睛,很容易让人想起郑板桥的“难得糊涂”和鲁迅的“今天天气哈哈哈”。

  说穿了,这种“用眼法”,“睁一只眼”,是为得到个人利益而“睁”;“闭一只眼”,是为逃避责任而“闭”。这肯定会导致“闭”眼为问题和错误亮起“绿灯”,为不法分子打开方便之门;“睁”眼只能看着人民群众利益招致损失,看着制度和法规遭受破坏。

  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用眼法”,纵然需要进行一番综合治理,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应该主动行动起来,以党性修养要求来纠正这一“用眼法”,不事事盘算个人利益,计较个人得失,不搞圆滑、油滑那一套,不丧失应有的良知和责任心,树立浩然正气,让自己的双目该睁的一定要睁,不该闭的一定不闭,永远那么透彻明亮!

来源:人民网 (责编:cnophol)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下一条信息: 没有了
  • 更多关于(眼睛,用眼)的信息
      热门图文

    怎么用眼线液画眼线 画

    让眼睛更大的彩妆小技

    教你保养眼部肌肤 预防

    糖果眼影妙搭 粉嫩春妆
      健康新看点
    ad推广
      健康多视点
      图话健康
    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华夏近视网39健康网眼病新浪福建健康21世纪药店网眼科时讯中华网健康频道国家健康网医脉通眼科中国风湿网眼科英才网
    可可女性网新浪厦门健康合肥爱尔眼科蓝莓眼科网中国眼科网39五官科中华碑林医学网整形美容爱尔英智眼科中国眼网

    Copyright © 2007 中华眼科在线 网站备案序列号: 京ICP备08009675号
    本网站由五景药业主办 北京金鼎盛世医学传媒机构负责运营 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服务电话:010-63330565 服务邮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