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推荐:青光眼 白内障 近视 远视 散光 斜视弱视 角膜溃疡 角膜炎 沙眼 眼外伤 更多疾病
大众频道
专业频道
时尚频道
互动频道
疾 病 | 保 健 | 爱眼动态 | 名医名院
知 识 | 美 食 | 自检自测 | 爱眼纪事
资 讯 | 临 床 | 学 术 | 文 献
图 谱 | 医 患 | 继 教 | 家 园
五官之美 | 整 形 | 美 容
眼镜一族 | 妆 容 | 图 库
眼科在线 | 预留位置
眼科知道 | 在线咨询
  当前位置: 中华眼科在线 >> 大众频道 >> 基础知识 >> 基本构造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眼球壁分哪3层

http://www.cnophol.com 2009-2-9 14:20:55 中华眼科在线

    眼球壁 分3层,由外向内顺次为纤维膜、血管膜和视网膜。

  1. 纤维膜:厚而坚韧,由致密结缔组织构成,为眼球的外壳。可分为前方的角膜和后方的巩膜。

  角膜(Cornea):占眼球前部约l/5,为透明的折光结构,呈外凸内凹的球面。周缘较厚,中部薄,嵌入巩膜中。角膜表面被有球结膜。角膜内面与虹膜之间构成眼前房,内有眼房水。

  巩膜(Sclera):占眼球后部约4/5,乳白色,不透明。巩膜前方接角膜,交界处有环状的巩膜静脉窦,是眼房水流出的通道,起着调节眼压的作用。巩膜的后腹侧,视神经纤维穿出的部位有巩膜筛板。

  2. 血管膜:是眼球壁的中层,位于纤维膜与视网膜之间,富含血管和色素细胞,有营养眼内组织的作用,并形成暗的环境,有利于视网膜对光色的感应。血管膜由后向前分为脉络膜、睫状体和虹膜3部分。

  脉络膜(Choroidea):呈棕色,衬于巩膜的内面,其后壁除猪外有一呈青绿色带金属光泽的三角区,叫照膜(Tapetum),由于这一区域的视网膜没有色素,所以反光很强,有助于动物在暗光环境中对光的感应。

  睫状体(Corpusciliare):是血管膜中部的增厚部分,呈环状围于晶状体周围,形成睫状环,其表面有许多向内面突出并呈放射状排列的皱褶,称睫状突。睫状突与晶状体之间由纤细的晶状体韧带连接。在睫状体的外部有平滑肌构成的睫状肌,肌纤维起于角膜与巩膜连接处,向后止于睫状环。睫状肌受副交感神经支配,收缩时可向前拉睫状体,使晶状体韧带松弛,有调节视力的作用。

  虹膜(Iris):是血管膜的最前部,呈环状。位于晶状体的前方,将眼房分为前房和后房。虹膜的周缘连于睫状体,其中央有一孔以透过光线,称瞳孔(Pupilla)。虹膜内分布有色素细胞、血管和肌肉。虹膜肌有两种:一种叫瞳孔括约肌,围于瞳孔缘,其收缩可缩小瞳孔,受副交感神经支配;另一种为放射状肌纤维,称为瞳孔开肌,其收缩可开大瞳孔。猪的瞳孔为圆形,其他家畜的为椭圆形。马瞳孔的游离缘上有颗粒状突出物,称虹膜粒(Granulairidis)。

  3. 视网膜(Retina):是眼球壁的最内层。可分为视部和盲部。

  视部:衬于脉络膜的内面,且与其紧密相连,薄而柔软。生活时略呈淡红色,死后混浊,变为灰白色,易于从脉络膜上脱落。在视网膜后部有一视乳头(Papilla optici),为一卵圆形白斑,表面略凹,是视神经纤维穿出视网膜处,没有感光能力,又称盲点。视网膜中央动脉由此分支呈放射状分布于视网膜。在眼球后端的视网膜中央区是感光最敏锐部分,成一圆形小区称视网膜中心
(Areacentralisretinae),相当于人眼的黄斑(Maculaluten)。视网膜视部的外层是色素上皮层,内层是神经层。神经层由浅向深部由3级神经元构成。最浅层为感光细胞,有两种细胞,即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前者有感强光和辨别颜色的能力;后者有感弱光的能力。第2级神经元为双极神经元,是中间神经元。第3级为多极神经元,称为神经节细胞,其轴突向视网膜乳头集中,成为视神经。

  视网膜盲部,无感光能力,外层为色素上皮,内层无神经元。被盖在睫状体及虹膜的内面。

    来源:互联网

(责编:zhanghui)

下一条: 没有了
更多关于(眼睛,中华眼科在线,眼球,眼球壁)的信息
  热门图文

倾力总结美貌后天养成

眼睛瞬间放大1倍的眼线

隐形眼镜别放卫生间

三大坏习惯会产生鱼尾
  健康新看点
  健康多视点
  图话健康

Copyright © 2007 中华眼科在线 网站备案序列号: 京ICP备08009675号
本网站由五景药业主办 北京金鼎盛世医学传媒机构负责运营 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服务电话:010-63330565 服务邮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