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推荐:青光眼 白内障 近视 远视 散光 斜视弱视 角膜溃疡 角膜炎 沙眼 眼外伤 更多疾病
大众频道
专业频道
时尚频道
互动频道
疾 病 | 保 健 | 爱眼动态 | 名医名院
知 识 | 美 食 | 自检自测 | 爱眼纪事
资 讯 | 临 床 | 学 术 | 文 献
图 谱 | 医 患 | 继 教 | 家 园
五官之美 | 整 形 | 美 容
眼镜一族 | 妆 容 | 图 库
眼科在线 | 预留位置
眼科知道 | 在线咨询
  当前位置: 中华眼科在线 >> 大众频道 >> 眼睛文学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婴儿的眼睛

http://www.cnophol.com 2009-2-4 14:52:56 中华眼科在线

  在混浊的生活中,我们所真正要寻找的,其实就是我们不知不觉所失去的童稚、清澈和永远不可能挽回的激情与青春。

  公交车的车门打开后,一个抱婴儿的女人上了车。我正打算让座,坐我前面的乘客已经起身了。于是那个女人抱着婴儿坐在了我前面。

  每次坐公交车,都觉得特别无聊,但上下班又必须以公交车为交通工具。

  我望着窗外。这也是我无聊时的一种表达。尽管窗外没有谁是我认识的,但我每天看着窗外,真不觉得那些人有什么不同,至于街道和建筑,更是和每一个城市千篇一律。这时我总会时不时感到些许的悲哀,因为我会从中没来由地感到自己的命运,就在这样一个没办法更改的地方日复一日地下去。这样的念头每次泛起,我感到的便是自己的生活其实是如此的平庸和倦怠。我更会想起很多很多年以前,那时我多么年轻,那时我对生活是多么地充满渴望,可当生活的本身在我眼前展现出它的本来面目之时,我感到自己的心灵已在日甚一日地变得粗糙,对很多就在眼前发生的事也变得麻木不仁起来。

  窗外没什么好看的,我又转过头来。在转头时我也知道,车厢内更没什么好看的,但是奇怪,当我刚一转头,就感到两道目光正一眨不眨地望着我。我的眼光已经移过去了,又赶紧掉回。于是我看见了,看着我的是坐在我前面那个女人抱着的婴儿所望过来的目光。于是我和那个婴儿的目光撞在了一起。

  我的心忽然被什么狠击了一下。

  那双婴儿的眼睛直直地看着我,在他的目光中,没有任何杂质,乌黑的眼珠清澈见底,像一汪深深的井水——这个譬喻不管多么庸俗,但除了这个譬喻,我无法找到一个比这更好的来形容我所面对的这双眼睛。我想,在我们的生活中,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最好不要和一个陌生人的眼睛对视,那样的话,会引起一些说不清也没必要的麻烦。我自己就是这样,从来不去看一个陌生人的眼睛,也不愿意让一个陌生人看我的眼睛,那会引起我、相信也会引起对方一些生理上的不快。但这个婴儿的眼睛望着我时,我忽然有种被震动的感觉。于是我也看着他,我和他的眼睛对视在了一起。

  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刹那间在我心头掠过。它有喜悦、宁静、悲伤、怜悯……我不知道我为什么忽然会有悲伤和怜悯。或许,我忽然想到了自己的童年,也想到了每个人的童年。在这个世界上,谁又没有过这样一双清澈见底的眼睛呢?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我们的成长,随着生活对我们的刀削斧砍,我们慢慢学会了很多东西,接受了很多东西,可恰恰是这些学会和接受,却使我们失去了眼睛里的清澈,失去了对这个世界最初的惊讶和打量。我们的眼光越来越浑浊,越来越短浅,只看到了身边几尺以内的范围。可是这个婴儿的眼睛却仿佛有着穿透什么的能力,他看着我,一点也不胆怯,一点也不觉得他是在看一个陌生人,而是在看一个恰好因为陌生而感觉新奇而想接近的对象。他好像真的就是如此——他看着我,他还不会说话,可他想说的却已经在眼睛里流露了出来,我看出了他想接近我。我觉得,如果他会说话,他一定会和我打个招呼,像和一个同类打招呼。真的,我们每个人不都是同类吗?我们每个人不都是应该在互相的凝视里找到一种共同的语言吗?

  这个婴儿,在他望着我的时候,我就读到了这种语言。这种语言是如此纯粹,我不记得我是什么时候丢失了这种纯粹的语言。我甚至不知道,这个婴儿为什么要这样一直一直地看着我,除了想和我接近以外,他一定还想告诉我什么。他想告诉我什么呢?他忽然对我笑了一下,他忽然把他的手向着我伸过来。那个抱着他的母亲一定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干什么,也不知道他的孩子想干什么,只是把这个孩子抱紧了一些。母亲的动作使这个孩子的手没办法伸得更远。他的小手对着我,在空中一张一合,我忍不住了,抬起手,将我的食指交给他的小手,他握住了我的食指,在这个瞬间,我感到他的力气是多么的大啊,我觉得我没办法将手指抽回来。于是我就让他握着,看着他的眼睛和笑脸。我的心里涌起了羞愧、震颤和一些突如其来的酸楚。这个婴儿,用他的清澈在抚摸我心灵的粗糙。我肯定我的眼睛在这个时候一定变得非常贪婪和饥渴,尽管我知道,当生活向我卷来的时候,这种羞愧和震颤又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没有持续太久,车站到了,那个母亲抱着婴儿下车了。在怅然若失中,我忽然想起很多年前的一首老歌,那歌的第一句歌词就是,“我相信,婴儿的眼睛……”那时候我并不觉得它怎么样,可在这个时刻,咀嚼着这句简单的歌词,我突然明白了,唱出它的歌手一定深深懂得了人生的种种况味。在混浊的生活中,我们所真正要寻找的,其实就是我们不知不觉所失去的童稚、清澈和永远不可能挽回的激情与青春。

  我重新看着窗外,一切,仿佛在这个时刻变得明亮起来。我有点激动,也有点忐忑,我盼望这种情绪能延续得长久一些。

  来源:互联网

(责编:xhhdm)

下一条: 没有了
更多关于(眼睛,中华眼科在线,眼睛文学,婴儿的眼睛)的信息
  热门图文

倾力总结美貌后天养成

眼睛瞬间放大1倍的眼线

隐形眼镜别放卫生间

三大坏习惯会产生鱼尾
  健康新看点
  健康多视点
  图话健康

Copyright © 2007 中华眼科在线 网站备案序列号: 京ICP备08009675号
本网站由五景药业主办 北京金鼎盛世医学传媒机构负责运营 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服务电话:010-63330565 服务邮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