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推荐:青光眼 白内障 近视 远视 散光 斜视弱视 角膜溃疡 角膜炎 沙眼 眼外伤 更多疾病
大众频道
专业频道
时尚频道
互动频道
疾 病 | 保 健 | 爱眼动态 | 名医名院
知 识 | 美 食 | 自检自测 | 爱眼纪事
资 讯 | 临 床 | 学 术 | 文 献
图 谱 | 医 患 | 继 教 | 家 园
五官之美 | 整 形 | 美 容
眼镜一族 | 妆 容 | 图 库
眼科在线 | 预留位置
眼科知道 | 在线咨询
  当前位置: 中华眼科在线 >> 大众频道 >> 眼睛文学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从眼睛中看到了什么

http://www.cnophol.com 2009-1-14 9:09:04 中华眼科在线

  朋友结婚的宴席上,一盘色味俱全的虾刚刚端上饭桌,一个看似极其负责的家长飞快地将4只虾熟练地捡到了只有6岁多的儿子面前的小盘里。另有三只虾也被他本人据为己有。面对只剩三只小虾的盘子,10余位吃客皆怒目而视,但这对父子却神色无常,吃得津津有味。我是从不吃虾的,但此番情景也不得不使我遗憾,所以我格外注意起这对父子,于是,我从儿子的眼睛中看到了:我最爱吃的就该是我的!我从父亲的眼睛中看到了:从小就不该让娃娃吃亏!问题是:当孩子长大后,当他面对更多更好的东西而不能据为己有时,他会怎么办?从小就不该让娃娃吃小亏!长大后就该吃大亏了!

  住宅楼质量欠佳,每到冬天,顶楼住户常遭漏水之苦。于是大家商议所有住户摊派费用维修楼顶。说干就干,工程很快竣工。大多数住户很快缴纳了自己分摊的费用。偏有一住户借工程施工时破坏了太阳能为由,将其部件全部以旧换新,并要求其费用从自己应出的那部分中扣除。作为顶楼住户代表之一,我被派去做调解工作。几番唇枪舌战之后,我终于沉默。因为从他的眼睛中,我看到了贪婪的光芒已直抵心的深处、爱占小便宜的狡黠已充溢全身、一种“你能拿我怎么办”的处世哲学已贯穿他的前半生。也许是我的眼拙,我实在从他的眼神中读不出有关真诚、有关合作、有关体谅的一丝丝痕迹。我不沉默,又能怎样呢?

  带女儿坐车去看父母。女儿虽然只有8岁,个头却早已超过了1米,按规定是要买票的。客车临行时,上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头,女儿赶紧让座。没想到。售票员一把按住女儿的肩头,说什么也不让起身。直到 我说了一句:“我女儿是会买票的!”神色尴尬的售票员才不再坚持。在女儿的眼睛中,我看到了委屈、不理解……而在售票员的眼睛中,我看到了一种决心:绝不能放过任何一个逃票的,也看到了一种为生存而苦苦挣扎的真实:可以不讲公德,可以不关注老人,但不可以少挣钱。

其实眼睛的空间是有限度的,欺骗的枝叶布满瞳孔,善良之根就无存身之地;贪婪的火焰愈燃愈烈,谦让之花必将退居一隅,甚至萎缩夭折;当握手言和的谅解都成为奢侈而在眼中无立席之地,那些不断膨胀的私欲就不再成为羞耻而溢满眼眶。

  其实眼睛的空间也是无限度的。有人不仅看到了人性美在凡尘间艰难地泅泳且不断绽放,也在石头与石头的缝隙中发现了蓬勃旺盛的自然之美;有人不仅目睹了城市脚手架之间奔波劳碌的心之跳动,也用眼睛触摸到了花的呢喃、草的心跳、抑或是鸟在微风里的摇曳……

  眼睛的视野也是有宽窄长短的。美国南北战争中,面对一场异常残酷的战斗,美国总统林肯和一位狂热的北方军支持者的视野就迥然不同。“这场战役中,他们死了2700人,而我们只牺牲了800人,这对我们来说是大获全胜的一战啊!太棒了!”该女士激动地欢呼道。林肯对她的评论很是震惊,严肃地说:“3500个同胞手足为此丧生,这样的战斗能称之为大获全胜吗?”我没有亲历当时的场面,但我可以想象这位女士眼神中的内容:挥舞着的胜利的拳头,作战统计表上对比悬殊的数字……而林肯的目光更为深邃:废墟里伸出的手,硝烟笼罩的肩头,哭泣的脸庞,破布包裹的尸体,残垣断壁前聚集的无措人群……所以林肯用简短又有力的声音回答道:“女士,看来我只能说,这个世界远远大于你的心灵世界。”

  多点善念,就有足够的勇气去翻检眼睛的清澈与浑浊;静听他人呻吟,眼睛就不会逐渐丧失感动和被感动的功能;低下头,感动于大自然的天然韵味,在人生道路的转折处和角落里,在觉察与不觉察时,有一盏心灯就会在眼睛中亮起来。

  我们的眼睛中究竟有什么?

  来源于“中国美文”网论坛      

(责编:duzhanhui)

下一条: 没有了
更多关于(眼睛,美文)的信息
  热门图文

三大坏习惯会产生鱼尾

告别不完美眼形的眼妆

揭密09春夏流行的眼妆

PUNK女孩的圣诞MAKE S
  健康新看点
  健康多视点
  图话健康

Copyright © 2007 中华眼科在线 网站备案序列号: 京ICP备08009675号
本网站由五景药业主办 北京金鼎盛世医学传媒机构负责运营 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服务电话:010-63330565 服务邮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