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推荐:青光眼 白内障 近视 远视 散光 斜视弱视 角膜溃疡 角膜炎 沙眼 眼外伤 更多疾病
大众频道
专业频道
时尚频道
互动频道
疾 病 | 保 健 | 爱眼动态 | 名医名院
知 识 | 美 食 | 自检自测 | 爱眼纪事
资 讯 | 临 床 | 学 术 | 文 献
图 谱 | 医 患 | 继 教 | 家 园
五官之美 | 整 形 | 美 容
眼镜一族 | 妆 容 | 图 库
眼科在线 | 预留位置
眼科知道 | 在线咨询
  当前位置: 中华眼科在线 >> 大众频道 >> 基础知识 >> 常规检查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眼科各类检查

http://www.cnophol.com 2008-12-30 14:20:54 中华眼科在线

  1.眼的一般检查

  可在自然光或人工照明进行下,由外向内、先右后左,检查一般按下列顺序进行。

  (1)眼睑检查:观察有无红肿、瘀血、瘢痕、硬结、瞪缘有无内翻或外翻,睫毛根部是否有鳞屑或溃疡,眼睑功能是否正常。

    (2)泪器检查:检查泪点位置是否正常,泪囊区有无红肿,压迫泪囊时有无分泌物自泪点溢出,泪腺区有无压痛及肿块。泪道检查可采用泪道冲洗法,用泪道冲洗器或5ml的注射器,套上6号钝头针头,内装生理盐水,自下泪小点徐徐插入泪小管内,慢慢注入生理盐水,如病人感咽部或鼻腔有水,则为泪道通畅;如水由上泪点或原泪点回流出来,则为泪道有阻塞。

    (3)结膜检查:检查有无充血、水肿、乳头肥大、滤泡增生、瘢痕形成;有无溃疡、睑球粘连、新生血管及异物等。

    (4)眼球位置检查:观察眼球运动方向是否一致,有无眼球震颤、斜视。眼球大小、有无突出和内陷。可用Hertel氏眼球突出计测量眼球突出度。

    (5)眼眶检查:观察两侧眼眶是否对称,眶缘有无缺损、压痛及肿物。

    2.眼球前段检查

    (1)角膜:注意角膜大小、透明度,表面是否光滑。有无新生血管及混浊,弯曲度及知觉是否正常,角膜后有无沉着物。

    (2)巩膜:注意巩膜颜色,有无黄染、结节、充血及压痛。

    (3)前房:注意前房深浅,房水有无混浊、积血、积脓或异物等。

    (4)虹膜:观察其颜色、纹理,有无新生血管、色素脱落、结节以及前后粘连,有无根部离断及缺损,有无震颤。

    (5)瞳孔:两侧瞳孔是否等大、等圆,位置是否居中,边缘是否整齐。瞳孔对光反射检查时应分别记录各眼的直接和间接光反射是否灵敏、迟钝或消失。
 
  (6)晶体:观察晶体有无混浊及脱位。

   3.裂隙灯显微镜检查

  裂隙灯显微镜不仅能使表浅的病变观察得十分清楚,而且可以调节焦点和光源宽窄,作为“光学切面”,从而使深部组织的病变也能清楚地显示出来。它同时还可附加前置镜、接触镜和三面镜等配合检查视网膜、前房角及后部玻璃体的情况。裂隙灯显微镜在眼科临床上的应用很广泛。

  裂隙灯显微镜检查在暗室内进行。常用检查法有弥散照明法、角膜缘散射照明法、直接焦点照明法、后部照明法、镜面反射照明法、间接照明法。

[1] [2] 下一页

(责编:zhanghui)

下一条: 没有了
更多关于(眼睛,中华眼科在线,眼球壁,眼睛结构)的信息
  热门图文

PUNK女孩的圣诞MAKE S

拯救你扁平脸的立体3D

打造4款尾牙宴时尚妆容

08冬季流行的金色彩妆
  健康新看点
  健康多视点
  图话健康

Copyright © 2007 中华眼科在线 网站备案序列号: 京ICP备08009675号
本网站由五景药业主办 北京金鼎盛世医学传媒机构负责运营 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服务电话:010-63330565 服务邮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