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推荐:青光眼 白内障 近视 远视 散光 斜视弱视 角膜溃疡 角膜炎 沙眼 眼外伤 更多疾病
大众频道
专业频道
时尚频道
互动频道
疾 病 | 保 健 | 爱眼动态 | 名医名院
知 识 | 美 食 | 自检自测 | 爱眼纪事
资 讯 | 临 床 | 学 术 | 文 献
图 谱 | 医 患 | 继 教 | 家 园
五官之美 | 整 形 | 美 容
眼镜一族 | 妆 容 | 图 库
眼科在线 | 预留位置
眼科知道 | 在线咨询
  当前位置: 中华眼科在线 >> 大众频道 >> 眼睛保健 >> 用眼卫生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美发店 “剪”出红眼病

http://www.cnophol.com 2008-8-27 14:27:55 中华眼科在线

      哪里的毛巾最不卫生?美容院、美发店。因为,客人使用后,工作人员往往不及时消毒,而是将脏毛巾轮流给其他客人使用。这里的毛巾长期不洗不泡,寿命自然可想而知。

  家住鞍山西道的李先生发现妻子的眼睛越来越红,于是带她到医院检查。医护人员分析认为,李太太得的是红眼病,而发病原因,是染上了患者携带的病菌。令人疑惑的是,李太太近期接触的亲戚、朋友、同事没有一个人患有红眼病。那么,病毒到底是哪来的?咨询医护人员得知,与患者共用毛巾、亲密接触都可能染上该病,李太太这才意识到,几天前,她曾到家门口的美发店剪发,回家没多久就发现眼睛出现异常。虽然病症很快消失,但李太太心里却埋下了一个阴影。她感叹说,在美发店使用陌生人用过的毛巾,真是太危险了。

  记者来到李太太经常光顾的那家美发店。只见店门前停靠的十多辆自行车车身上,横七竖八地搭着数十条毛巾,一阵风吹过,几条毛巾便飘落在地。隔了两三分钟,店内一名工作人员才发现这一情况,他立即跑出店,将毛巾捡起并挂在车上,似乎并没有注意到地上湿湿的印记,似乎也没打算将毛巾送回店里清洗。

  还没等其余的毛巾“风干”,一名工作人员又抱出一堆湿毛巾,麻利地搭在自行车上,丝毫不顾车上的浮土。或许毛巾上沾着数不清的污物,可自行车却被“擦”得“一尘不染”。记者注意到,这些毛巾仅中心位置较湿,周边位置并没有浸湿,似乎不像是刚刚洗过的。

  “这些毛巾是干什么用的?”

  “当然是客人刚才擦湿头发用的。”

  记者随手拿起一条毛巾,摸上去感觉部分软毛已经变硬,一股馊味也扑鼻而来。“这是不是没消毒?怎么都有怪味儿了?”

  “哪有空每天都消毒?晾干了拿回去就能用。等哪天人少时,扔进洗衣机一转就成。反正回头晒晒也能起到消毒的作用。”还没等记者说什么,他便从湿毛巾中挑出十几条刚刚“风干”的,熟练地搭在手臂上拿进美发店。不一会儿,这些毛巾就被用在了“无辜”顾客的头上。

  如此对毛巾“消毒”的美发店不止这一家,记者在市内六区数十个美容美发店门前都发现了正在“消毒”的毛巾。有些毛巾被晾在自行车上,有些被晾在晾衣绳上,还有些被随意搭在空调外壳上。那些长时间不清洗、不消毒的毛巾,时时刻刻为数不清的客人们服务着。

  细节·细说

  风干≠消毒 毛巾轮用 细菌横行

  “如果人们轮流使用未经消毒的毛巾,很可能导致使用者染上传染病。”医护人员称,如果经多人轮流使用,而得不到任何消毒处理,毛巾上肯定会沾有大量的细菌,其湿润的环境也为细菌提供了滋生的温床。“毛巾上的细菌会导致一些皮肤类传染病的传播,这还算是‘小儿科’,如果用过这些毛巾之后不洗手就直接吃东西,细菌就可能通过口腔或呼吸道进入肠胃系统,导致乙肝等传染性疾病的传播。”

  “单纯地晒太阳和消毒不能画等号,消毒必须使用正规的方法,或使用某些合格的器具。”从卫生监督部门了解到,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规定,饭店、美容美发店等公共服务性质的单位所使用的餐具、毛巾等一系列公共用具,必须一客一消毒,或者直接使用一次性用品。因此,美容美发店这样的做法,明显违反相关规定。

来源:每日新报

(责编:zhanghui)

下一条: 没有了
更多关于(眼睛,中华眼科在线,红眼病,结膜炎)的信息
  热门图文

五种果汁巧妙喝掉黑眼

冠军刘璇动感微笑奥运

奥运体操姑娘们的比赛

4步打造浪漫娇柔妆
  健康新看点
  健康多视点
  图话健康

Copyright © 2007 中华眼科在线 网站备案序列号: 京ICP备08009675号
本网站由五景药业主办 北京金鼎盛世医学传媒机构负责运营 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服务电话:010-63330565 服务邮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