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推荐:青光眼 白内障 近视 远视 散光 斜视弱视 角膜溃疡 角膜炎 沙眼 眼外伤 更多疾病
大众频道
专业频道
时尚频道
互动频道
疾 病 | 保 健 | 爱眼动态 | 名医名院
知 识 | 美 食 | 自检自测 | 爱眼纪事
资 讯 | 临 床 | 学 术 | 文 献
图 谱 | 医 患 | 继 教 | 家 园
五官之美 | 整 形 | 美 容
眼镜一族 | 妆 容 | 图 库
眼科在线 | 预留位置
眼科知道 | 在线咨询
  当前位置: 中华眼科在线 >> 大众频道 >> 眼睛保健 >> 用眼卫生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隐形眼镜:合理使用才安全

http://www.cnophol.com 2008-7-18 10:19:54 中华眼科在线

    武警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副教授   陶海

    Q:如何正确看待新加坡“博士伦隐形眼镜护理液致真菌性角膜炎”事件?

    A:隐形眼镜使用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比如戴镜和取镜的操作是否正确,镜片的消毒、清洁和保养是否正确,镜盒是否被污染,是否定期清洁眼镜盒,护理液是否被污染等等,都可能会发生感染,不一定是护理液本身所引起。

  作为眼科医生,我经常遇到因配戴隐形眼镜不当而造成眼睛损害的病人,有的甚至因为严重的并发症而造成视力丧失。真菌性角膜炎是一种致盲率较高、治疗较为棘手的感染性眼病,易导致角膜溃疡、穿孔。临床上,真菌性角膜炎病人不少,感染途径各不相同。虽然新加坡十余名真菌性角膜炎病人都曾戴过隐形眼镜,且大部分人都使用过博士伦隐形眼镜护理液,但目前并没有确凿证据证明真菌性角膜炎的发生与该护理液有必然的联系。

    Q:如何保障配戴隐形眼镜的安全性?

    A:首先,应从正规渠道购买隐形眼镜及其相关产品。其次,要按规范操作,如摘戴镜片前应仔细清洁双手;镜盒应每天清洗,每周用热水烫或中性洗剂清洁、晾干,并定期更换;各品牌护理液不宜混用,并尽量在开封后的三个月内用完;镜片暂时不用时,应每两天更换一次护理液,且配戴前应重新消毒清洗等。第三,连续配镜不宜超过72小时,最好不要戴过夜。据报道,睡觉时戴与不戴隐形眼镜,角膜感染率相差10~25倍。第四,应定期更换镜片。第五,游泳时不戴隐形眼镜;第六,若感觉眼睛有发红、畏光、流泪等不适,应立即取下镜片,带着镜片去当地大医院的眼科就诊。第七,定期作眼科检查,以便即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Q:哪些人不宜戴隐形眼镜?

    A:归纳起来,下列六类人不宜戴隐形眼镜:①眼部有病变者,如 青光眼、慢性泪囊炎、 眼睑炎、严重的 结膜炎和角膜炎病人。 ② 过敏体质者; ③ 感冒、 发热者。④ 中小学生。 ⑤60岁以上的 老年人。 ⑥处于 月经期和孕期的妇女。

    专家忠告

  隐形眼镜是一种特殊的商品,隐形眼镜的验配是一种医疗行为。隐形眼镜的选配、戴用、清洁、保养都应该在医生的监护下进行。了解隐形眼镜的基本知识,严格按正确的方法配戴、护理和保养隐形眼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定期去医院复查,都是保证隐形眼镜安全性的必要条件。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编:xhhdm)

下一条: 没有了
更多关于(眼睛,中华眼科在线,眼睛,眼镜,隐形眼镜,选配,护理)的信息
  热门图文

青光眼患者不宜戴太阳

教你做明眸美女的3大秘

太阳镜可伤害五类人的

完美眼妆全部教程
  健康新看点
  健康多视点
  图话健康

Copyright © 2007 中华眼科在线 网站备案序列号: 京ICP备08009675号
本网站由五景药业主办 北京金鼎盛世医学传媒机构负责运营 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服务电话:010-63330565 服务邮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