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推荐:青光眼 白内障 近视 远视 散光 斜视弱视 角膜溃疡 角膜炎 沙眼 眼外伤 更多疾病
大众频道
专业频道
时尚频道
互动频道
疾 病 | 保 健 | 爱眼动态 | 名医名院
知 识 | 美 食 | 自检自测 | 爱眼纪事
资 讯 | 临 床 | 学 术 | 文 献
图 谱 | 医 患 | 继 教 | 家 园
五官之美 | 整 形 | 美 容
眼镜一族 | 妆 容 | 图 库
眼科在线 | 预留位置
眼科知道 | 在线咨询
  当前位置: 中华眼科在线 >> 大众频道 >> 健康测试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高考眼科体检及相应视力限制

http://www.cnophol.com 2008-5-13 21:02:32 中华眼科在线

    随着高考临近,越来越多的考生迫于所报专业和院校的压力,选择考前到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咨询和接受全面检查。针对部分考生要求做近视矫正手术,福州东南眼科医院提醒学生家长:18周岁以下的青少年慎做准分子激光矫正近视手术。

  为此,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医院根据2006年高考体检标准中眼科规定,特采编如下相关信息供高考考生参考:

    视力检查统一采用标准对数视力表,用5分记录法记录检查结果,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者,需用矫正镜片测视力,矫正不到4.8者应查眼底。眼底仅见近视特征无其他异常者,增加镜片度数远视力即有所提高。可将实际检查矫正视力及矫正度数,记入体检表。视力仍达不到第二部分第12条要求者选报文科专业。

——摘自《体检工作流程》

    色盲及色弱应称为色觉异常,是生理缺陷、不是疾病,这项检查应称为色觉检查。经百万人统计,现已明确,色觉异常者只是不宜从事以颜色作为技术标准的某些专业如:化学、化工类及生物学、医学、农林等类中必须从事在显微镜下观察染色细胞或在其专业学习中有类似课程的。能够区分和识别红、黄、绿、蓝、紫各单种颜色是不影响从事财会、管理类、体育、计算机、机械制造等等专业的。

——摘自《体检工作流程》

    患有下列疾病者,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

    1、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不能录取的专业:以颜色波长作为严格技术标准的化学类、化工与制药类、药学类、生物科学类、公安技术类、地质学类各专业,医学类各专业;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动物医学、动物科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生态学、侦察学、特种能源工程与烟火技术、考古学、海洋科学、海洋技术、轮机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林产化工、农学、园艺、植物保护、茶学、林学、园林、蚕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水产养殖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材料化学、环境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体育教育、运动训练、运动人体科学、民族传统体育各专业。
   
  2、色觉异常II度(俗称色盲)不能录取的专业,除同轻度色觉异常外,还包括美术学、绘画、艺术设计、摄影、动画、博物馆学、应用物理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应用气象学、材料物理、矿物加工工程、资源勘探工程、冶金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交通运输、油气储运工程等专业。专科专业与以上专业相同或相近专业。

  3、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兰、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者不能录取的专业:除同轻度色觉异常、色觉异常II度两类列出专业外,还包括经济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农业经济管理类、图书档案学类各专业。不能准确在显示器上识别红、黄、绿、兰、紫各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数码、字母者不能录取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

  4、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者,不能录取的专业: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察。专科专业:海洋船舶驾驶及与以上专业相同或相近专业(如民航空中交通管制)。

  5、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者,不能录取的专业:轮机工程、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专科专业: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等。

——摘自《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患有下列疾病不宜就读的专业

    1、屈光不正(近视眼或远视眼,下同)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不宜就读海洋技术、海洋科学、测控技术与仪器、核工程与核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专科专业:与以上相同或相近专业。
   
   2、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的,不宜就读地矿类、水利类、土建类、动物生产类、水产类、材料类、能源动力类、化工与制药类、武器类、农业工程类、林业工程类、植物生产类、森林资源类、环境生态类、医学类、心理学类、环境与安全类、环境科学类、电子信息科学类、材料科学类、地质学类、大气科学类及地理科学、测绘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运输、油气储运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生物工程、草业科学、动物医学各专业。专科专业:与以上相同或相近专业。

   3、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不宜就读工学、农学、医学、法学各专业及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生物技术、地质学、生态学、环境科学、海洋科学、海洋技术、生物科学、应用心理学等专业。

     4、斜视、嗅觉迟钝、口吃不宜就读医学类专业。
    
     此部分内容供考生在报考专业志愿时参考。学校不得以此为依据,拒绝录取达到相关要求的考生。

    ——摘自《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国际关系学院条件标准:身体条件除须达到教育部和卫生部联合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外,还需符合下列条件:左右眼裸眼视力4.3以上(报考英语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和信息应用专业的考生,左右眼裸眼视力4.8以上),无色盲、色弱、斜视、对眼等眼疾;

——摘自《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空中乘务专业体检标准:眼及其附属器①任何一眼裸眼近视力低于0.5不合格。任何一眼裸眼远视力不低于0.1,矫正视力不低于0.5,屈光不正不超过±3.00D(球镜当量)合格。在行使职责时必须戴矫正眼镜。②色盲不合格。③眼及其附属器疾病,治愈后遗有眼功能障碍,影响机上服务工作不合格。

——摘自《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体育院校专业附加标准: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不低于4.8。

 ——摘自《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司法院校专业体检标准: 凡报考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学院和中央司法警察学院、甘肃政法学院、河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司法警察专业和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司法警务侦查学提前录取专业的考生必须符合下列身体条件: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不低于4.7的;色盲色弱;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兰、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者

 ——摘自《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公安部属院校体检标准:公安部所属普通高校招生,对考生的身体条件除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外,还要求左右眼单眼裸视力(标准对数视力)、理科类专业应在5.0以上,文科类专业应在4.8以上,矫正视力应在5.0以上;所有考生都必须无色盲、色弱;

——摘自《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军事院校专业体检标准

    第二十九条 视力:每一眼裸眼远视力低于4.9(0.8),指挥、潜艇、水面舰艇、坦克、测绘、雷达专业学员不合格。每一眼裸眼远视力在4.8(0.6)以上;或一眼裸眼远视力在4.7(0.5)以上,另一眼裸眼远视力在4.9(0.8)以上;或每一眼裸眼远视力在4.6(0.4)以上,矫正视力每一眼在4.9(0.8)以上,技术专业学员合格。
   
 第三十条 红绿色弱、色盲,不合格。

 第三十一条 影响眼功能的眼睑、睑缘、结膜、泪器疾病,不合格。非进行性翼状胬肉,陆勤学员合格

 第三十二条 眼球突出,眼球震颤、眼肌疾病、显性斜视,不合格。隐斜视超过15°,不合格。

 第三十三条 角膜、巩膜、虹膜睫状疾病,或瞳孔变形、运动障碍,不合格。

 第三十四条 青光眼、晶状体、玻璃体混浊、脉络膜、视网膜、视神经疾病,不合格。先天性少数散在的晶状体小混浊点,不影响视力,合格。

 ——摘自《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高校哪些专业患病考生不宜就读

    屈光不正(近视眼或远视眼,下同)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不宜就读海洋技术海洋科学、测控技术与仪器、核工程与核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专科专业:与以上相同或相近专业。
   
    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的,不宜就读地矿类、水利类、土建类、动物生产类、水产类、材料类、能源动力类、化工与制药类、武器类、农业工程类、林业工程类、植物生产类、森林资源类、环境生态类、医学类、心理学类、环境与安全类、环境科学类、电子信息科学类、材料科学类、地质学类、大气科学类及地理科学、测绘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运输、油气储运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生物工程、草业科学、动物医学各专业。专科专业:与以上相同或相近专业。
   
    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不宜就读工学、农学、医学、法学各专业及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生物技术、地质学、生态学、环境科学、海洋科学、海洋技术、生物科学、应用心理学等专业。
   
    斜视、嗅觉迟钝、口吃不宜就读医学类专业。 “指导意见”强调,此部分内容供考生在报考专业志愿时参考。学校不得以此为依据,拒绝录取达到相关要求的考生。

 ——摘自《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有疾病和生理缺陷的考生限报哪些专业

    ●色弱,不能录取到化学类、化工与制药类、药学类、生物科学类、公安技术类、地质学类各专业
  ●色盲,不能报考的专业除同色弱外,还包括绘画、美术学、艺术设计、摄影、动画材料物理、交通运输、油气储运工程等专业。
  ●不能识别红、黄、绿、蓝、紫各单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字母、几何图形等不能报考的专业除同色弱、色盲外,还不能报考经济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农业经济管理类、图书档案学类各专业,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
  ●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者,不能报考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查等各专业。
  ●屈光不正(近视眼或远视眼,下同),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者,不能报考海洋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生物医学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等专业。
  ●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不能录取到土建类、水产类、材料类、化工与制药类环境生态类、心理学类、交通运输、交通工程、生物工程动物医学各专业,及医学各专业。
  ●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者,不能报考工学、农学、医学、法学各专业及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生物科学、生态学、环境科学、海洋科学、应用心理学等专业。

——摘自《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高度近视者适合报考哪些专业

    以下三种情况属于高度近视:
   (1)屈光不正(近视或远视),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
   (2)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
   (3)一眼弱视无法矫正到4.8,而该眼裸眼视力在4.3(0.2)以下,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此类考生只能报考文科各专业,理科的数学、理论物理专业,以及理、工、农、林科各管理专业。这类专业对视力要求相对较低

——摘自《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来源:转载

 

(责编:zhanghui)

下一条: 没有了
更多关于(眼睛,眼部,高考,眼科体检,视力)的信息
  热门图文

能戴着睡觉的新型隐形

眼部防晒品如何选择?

你确认会戴隐形眼镜了

夏天敷眼膜的最佳方法
  健康新看点
  健康多视点
  图话健康

Copyright © 2007 中华眼科在线 网站备案序列号: 京ICP备06011009号
本网站由五景药业主办 北京金鼎盛世医学传媒机构负责运营 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服务电话:010-63330565 服务邮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