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推荐:青光眼 白内障 近视 远视 散光 斜视弱视 角膜溃疡 角膜炎 沙眼 眼外伤 更多疾病
大众频道
专业频道
时尚频道
互动频道
疾 病 | 保 健 | 爱眼动态 | 名医名院
知 识 | 美 食 | 自检自测 | 爱眼纪事
资 讯 | 临 床 | 学 术 | 文 献
图 谱 | 医 患 | 继 教 | 家 园
五官之美 | 整 形 | 美 容
眼镜一族 | 妆 容 | 图 库
眼科在线 | 预留位置
眼科知道 | 在线咨询
  当前位置: 中华眼科在线 >> 大众频道 >> 眼睛文学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女博士的摘镜困扰

http://www.cnophol.com 2008-4-22 13:43:22 中华眼科在线

    所谓的“剩女”,主体是“三高”女性,其中境况最差的似乎是女博士。因为女博士面临着婚姻、就业等种种困境的新闻经常见诸报端。究竟是事实如此,还是女博士是被过度‘妖魔化’的一群人?“

  上周日,浙江大学博士生会举行联谊活动,记者有幸一同参与。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记者没有看到老学究式面容的女博士,没有听到一对工作不顺、男朋友难找式的“情感宣泄”,面前侃侃而谈的是一群青春时尚的80后女生。唯一美中不足的或许就是每个女博士脸上都戴着一副近视眼镜,镜片上的圈圈似乎有些多。

  在浙大博士生会主席徐伟的引见下,我们见到了浙江大学药学专业在读女博士方媛,一个1983年出生的可爱女生,老家在湖北。方媛最大的梦想就是摘掉笨重的眼镜,轻轻松松地走在大街上。然而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能如愿。

  方媛开玩笑地说:“书读得越好,视力越近。”近视问题在女博士中的确非常突出,几乎每个女博士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近视,轻者两三百度,重者上千度。徐伟说现在浙江大学有博士生6000余人,其中女博士估计已超出50%的比例,达到了三千多人,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半边天”了,可是戴眼镜的几乎超过了一大半。

  方媛说,近视给她带来了太多的困扰,无论是在学业上和生活上。戴上了眼镜,自己就觉得很不自信,走路都是低着头,慢慢地,连心态都发生了变化。有时和男友在一起,为了不想让他周围的朋友知道自己是近视,就不戴眼镜,这下好了,连熟人见面都看不清楚了,非常难受。她也曾戴过隐形眼镜,可是长期佩戴隐形眼镜容易引发炎症。

  方媛告诉记者,很多女博士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先摘掉眼镜,让自己更加自信起来,形象上的加分对自己毕业以后找工作也非常有利,毕竟大家都喜欢赏心悦目的女生。可惜,就现在的经济能力来看,这个愿望只能成为奢望了。

  据了解,博士生的导师们通常都会请博士生做项目或者课题的助理,每个月发给他们几百元“工资”。方媛说,杭州的消费水平和物价水平都处于全国前列,数百元钱除了吃饭等日常开支外也所剩无几了。而博士生都已经到了一个相对成熟的年龄,消费理念和生活要求讲究质量。方媛曾经想做激光近视治疗,无奈因为手术费用的高昂只好作罢,至今只能架着一副眼镜。

 

 

    来源:中国视力网

(责编:zhanghui)

下一条: 没有了
更多关于(眼睛,眼病,女博士,摘镜,眼镜,近视)的信息
  热门图文

"魔力镜片"隐形眼镜现

女人眼部的6大护理方法

戴隐形眼镜避感染化妆

不同脸型的彩妆技巧
  健康新看点
  健康多视点
  图话健康

Copyright © 2007 中华眼科在线 网站备案序列号: 京ICP备06011009号
本网站由五景药业主办 北京金鼎盛世医学传媒机构负责运营 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服务电话:010-63330565 服务邮箱: [email protected]